我在军营看菜地
那是八四年,七月下旬的事了。我们雷达操纵班,圆满的完成了,大连营城子靶场的打靶任务,凯旋归来之后,连队转入了休整阶段。
我在大连瓦房店驻训期间,由于水土不服,患上了皮肤病,经过一段的治疗,也逐渐好转起来。
每天连里出完早操后,整理内务,打扫营区卫生。饭后,就是各班组织学习兵器知识,或者上阵地,擦拭和保养兵器。
这时,我的接兵排长已经提升为副连长,并且主持连里工作。
我和他谈了心里的想法,想找个安静的环境,复习一下高中课程。他听了我的想法以后,告诉我,你不是要考军校么?
你就去看护连队的白菜地吧。
除了连里的早操和晚点名,必须参加外,其他时间就在菜地呆着吧。班里的活动,基本上也不用参加了。但是,有战备任务,还是要参加的,那是军人的天职。
次日早饭后,我和班长说了连里安排的看菜地任务后,就开始了,为期近一个月的看菜地工作。菜地坐落于连队的山下,是一片大约半公顷的山坡地。土地大概是村里给的。连里已经种上了白菜,长势还算是不错。只是菜地四周没有围栏,和董三家子的土地连在一起。时不时有百姓饲养的家猪,前来偷菜吃。
每天,我就是坐在连队的山坡上,向下张望,如果有猪进了菜地,就要跑下山去,进行轰赶。时间长了,偷吃白菜的猪也学精了。
你从东头赶,它往西头跑。你来了,它走,你走了,它来。一天忙的也是疲惫不堪。
那有时间,静下心来,拿起书本学习啊。
副连长时常过来看看菜地,笑着对我说,机会是给你了,自己掌握吧。
每天晚饭后,菜地也不用看了。家猪趁虚而入,一顿饱餐。有的干部和战士打趣我,你这个菜倌,看的白菜是越来越少了。
我听了以后,心里很不是滋味,感觉自己的工作白干了。
有一天,我和副连长提出,不想再看菜地了。白天,顶风冒雨,进行菜地看护工作,出了不少辛苦,也没有赚出好来。
副连长安慰我,你只要尽力而为就行了。别人愿意说啥就说啥吧。
还好,虽然看白菜的工作很辛苦,风吹日晒的。而且生长出来的白菜,也让百姓家里饲养的猪,给祸害不少。
年底评比先进个人时,全连四个排,以排为单位进行投票,我得了满票。诚然还是军事训练,给连队争光添彩,得到了大家的认可。
看白菜的那份辛苦,大家还是有目共睹的。
离开部队,已经四十多个春秋,念念不忘的,是军营里火热的生活。那种青春的阳刚,那种军人的担当。令我记忆犹新,夜不能寐。
常常是,才下眉头,又上心头。
2026.3.8
声明:我在军营看菜地 来源于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