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付付师长的两件事
一九八四年四月初,我们沈空86963部队71分队仪器排,随同全团机场驻训人员,一起来到了复县的一个山村入住。
我们排加上炊事员,以及排长雷达技师,不到二十人,分住到几个百姓家里。
每天,我们吃过早饭后,就步行几公里,去训练场进行兵器保养,和政治学习。
基本上,都是晚上六点开始,航空兵师开始夜间训练了,我们也就开始进行目标发现和跟踪训练。我是雷达二号手,首先接到团里警戒雷达,传来飞机飞行的高度和距离后,我要立即心算出飞机的高低角,然后操纵雷达天线,进行目标捕捉,和上报目标实时数据,便于指挥仪进行跟踪。
每天晚上,训练都要到11点左右,然后便步走回住宿村屯。那时候,部队规定,回村时,不许唱歌,不许喊口号,怕打扰百姓休息。
我排的伙食灶台,搭在了房东的院子里,也是我和排长住宿的百姓家中。
有一天,早上起来就开始下雨,团里来了通知,都在家休息。
中午要做饭时,才发现,烧火柴被雨淋湿了。好不容易木材点燃了,直冒烟,不起火苗。
排长告诉我和指挥仪油机员,你们两个,拿上塑料壶,去阵地拎些柴油回来。
我和油机员在训练场,灌了一壶柴油,两个人抬着,有说有笑的往村里走来。
突然,一辆军用吉普车,停在了我俩的身边。
车上下来一个,个子不太高的军人,四十岁左右。他问道,小同志,你们抬柴油干什么?
那时候,我们当兵才半年,单纯的很。
报告首长,我们做饭,烧火柴点不着了,排长让拿些柴油回去。
当时,在训练场能坐吉普车的,都是副团职以上的干部。
那时干部就是上衣四个兜,脚上穿皮鞋。
我们也不知道,对方究竟是什么级别的干部。
辛苦了,小同志,你们慢点走吧。干部面无表情地,对我们说完,然后,转身上了吉普车,向驻地驶去。
等我们回到房东家时,排长是大发雷霆,说我们么不会来事,也不会撒个谎。怎么能说用柴油,点火做饭呢。后来才知道,路上的干部是师里的付兴加付师长。
他把团里好顿批评,团里批评营里,营里又把排长,骂了个狗血淋头。说是不注意安全,出了事故怎么办?
唉,那时是太年轻了。不过让我们说什么呢?要不就是倒卖柴油,要么就是引火做饭。没有其他的说法啊。
等到八五年七月份的时候,我们十六团考军校的二十名考生,刚刚入住师教导队宿舍。
我正在二层铺上,整理内务。大家也是手忙脚乱的。
这时,付付师长在师里相关领导。和团里干部股郝干事陪同下,来到了宿舍。
没有办法,我在铺上,喊了一声副师长好。当时,也不能喊稍息立正敬礼啊。当时我是学员队代理排长。
后来,郝干事对我说,付付师长挑理了,说没有敬礼报告,不懂军人礼节。
我说我们在二层铺上,连腰都直不起来,怎么敬礼啊。真是官大,怎么说都有理。
郝干事后来对我说,好好考试吧,没什么大事。
复员多年之后,才知道,付付师长是1964年当兵,先后当过排长连长副营长,然后直接副团长,不长时间,又直接提升为副师长。
据说转业时,到了沈阳市一个企业,担任武装部长,直到退休。
那个年代,老兵说他的提拔是个另类。基本上是火箭式的。。。。。。
2026.3.11
声明:和付付师长的两件事 来源于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