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张文明老师的一封信
亲爱的老师:
我在自己的新家的卧室里给您写信。我们分别好多年了,大概有20多年了吧。现在我突然间非常想念您。想念过去和您一起相处的日子,想念那段写检讨的日子。现在想起来。写检讨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。写检讨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能力。和学习能力。现在没有人在催促我去写检讨了,我真的好伤心。想起来您是一位多么严肃而优秀的老师啊!就是您用用检讨这种方法,教我们如何学会成长。就是您用春风化雨般的力量教育我们在失败中学会坚强。就是您用辛勤的汗水与付出,送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明天。
那时候,我们都还很小,是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,天真烂漫,无忧无虑,丝毫不懂得珍惜少年时光,什么叫未来,什么叫前程,我们茫然无知。对于“前程似锦”这个词汇,我们更是一无所知。那时候,我们是一群调皮捣蛋的孩子,我们经常在您的课堂上窃窃私语或者哄堂大笑。有一天,当您在讲发现原子和分子的科学家——道尔顿时,您调侃说,道尔顿之所以叫道尔顿,是因为他的体重有一吨,整整一千斤呢!要吃猪肉炖粉条才能增加体重呦!我们听完这个故事以后哄堂大笑,这是一堂多么幽默多么妙趣横生的化学课呀!记得那时候我们总是写不好化学方程式,于是您让我们在放学以后去检讨,写完检讨以后,第二天一上课在全班同学面前。念出来自己写的检讨。班里有一个叫王鸾的小女生。总是写不好化学方程式。于是很多时候他都是去写检讨。王鸾同学写的检讨越来越好。当她把自己的检讨读给我们听的时候,大家感觉王鸾同学写的检讨文采越来越高,初中毕业以后王鸾同学去学了文科。当然,王鸾同学的化学方程式越来越好了,班级里吵吵闹闹的男同学也不再打闹,他们不再,在踢足球的时候踢坏了别人的玻璃;在上课时不再逃课去打游戏。班里有一个叫李淦的同学,总喜欢逃课不学习。你谈笑风生的调侃到:“李淦,如果不学习,就是李不干。”李淦同学听完以后脸涨的通红通红,他摸摸自己的头,当时对大家表示说他再也不逃课了,一定要认真学习。就这样,我们大家的学习逐步走向了正轨。我们是一群调皮可爱的孩子,我们的班级变成了放牛班的春天。
现在想想,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啊!如果你已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。并感受到克服他们的必要性。那么你迟早会超越他们,进入一个纯洁的境界。用无私的爱对待这个世界。这样的爱。未来在你的想象中将不再充满黑暗,而是一片光明。更更重要的是带着愉快的心情做好每一天的工作,那么你每一天都会收获应得的那份平静和愉快。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幸福等待着你。避免错误的最佳方式是不计回报的,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。尽量做一些能带给他人快乐的事情,要对他人要言辞和善,善待生活。全身心投入到现有的生活中去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,并做到自控,保持纯洁。
我永远忘不了中考之后那个盛夏的傍晚,我永远怀念那个美好的傍晚。那一天,我如约而至来到了您的家中,您在家里给我上了最后一课。是您告诉我人生的苦难是后来成功的基石。您给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。原来,您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地主家庭,当时说是地主,其实早就没有多少地了,你们家一点儿也不富裕,只是你们的父亲喜欢多子多福,一共生了九个孩子。俗话说得好:“龙生九子,多子多福。”可惜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,老天爷并没有眷顾你们家,你们家正好赶上了“文化大革命”。“文化大革命”时代地主家的孩子是不允许上学的,他们身边总会围绕着纠缠着拉拉扯扯着有一群红小兵,红小兵们都十分野蛮,不让“地富反坏右”这些黑五类家庭里的孩子们上学,专门拉出去让他们游街,贴大字报……不让他们上学学习。您出生那年正好赶上三年自然灾害,到了十四五岁,上完初中就辍学了,然后就去打工,当铁路工人,天天搬钢筋水泥,扛石子扛麻袋扛沙子,修铁路干的完全是力气活。那段日子简直暗无天日,白天要在工地干活,中午只能吃是一个冰冰凉凉的窝窝头,喝上一点点热水,下午继续接着干。到了晚上,晚饭也只是一个窝窝头,只不过用热水温过,热热乎乎的,比早晨和中午的饭好一点点。没有吃的,没有穿的,没有身份,没有地位,只是一身泥土,完全不知道暗无天日的日子何时能够过得好起来,人生茫然不知所措,“何处是我家”这是您当时最大的疑惑。终于有一天,您得到了一个机会,您终于可以重返校园上高中了,于是您昼夜不停地发奋读书,发愤图强,用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补上了高中一年级落下的全部课程,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师范大学,大学毕业以后,您去应聘,一次通过,成为了一名光荣人民教师。
“不要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,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。”这是您送给我的人生格言。我永远不会忘记。人生没有彩排,没有重演,只有一次机会。好好把握这仅仅一次的人生,活出最美好的自己。不管什么时候,千万不要为你的失败找借口,这个世界很现实,强者生存,弱者淘汰。生活它不相信眼泪,在困难面前,每个人都应该勇往直前,而不是一味地抱怨。因为抱怨毫无价值,也毫无意义,只不过能暂时抚慰那颗愤愤不平的心。诚然,抱怨并不是一种好习惯,太多人喜欢抱怨,但它本身就是一剂毒药,除了染浊此人的内心,不会有任何的好处。现在的人,太多的想要走捷径,如果没有找到捷径,就会败下阵来,他们不知道的是,这个世界上,没有所谓的“捷径”。如果有,那也只会是脚踏实地。人,只有走好脚下的每一步,才能慢慢学会奔跑,切记不可好高骛远。书上说:“一个人能不能成功,不能看他是否有天分,而应该看他对梦想的态度是否坚定。”,我个人对此有很深的领悟:努力和坚持是行动,而天分只是一种优势。换言之,如果一个人有天分不肯努力,那也是白枉然,如果一个人肯努力没有天分,那么他还是有可能取得成功。
命运真他妈的不可救药,我离婚了,成了“三无产品”——没有工作,没有收入,没有家庭当然也没有孩子,一无所有。我需要去敬老院生活,在那里度完余生。我希望自己活到100岁,到100岁那年,一直保持呼吸。在我去世时,我的妹妹朱玉良已经90岁了。我需要写一本书叫《热爱生命》,就像袁泉老师教我的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一样,我需要青春,我需要青春持久的力量。我想好好活着,认真度过每一天。我写不停地写作,一直写下去,我的人生目标是一百岁!我需要做麦田里的守望者,守望自己的幸福,在文学的天空中自由翱翔!
您比我爸爸大两岁,您比我大二十七岁,祝福您也活到100岁!
致此,敬礼
永远爱您的朱玉芝敬上
我在自己的新家的卧室里给您写信。我们分别好多年了,大概有20多年了吧。现在我突然间非常想念您。想念过去和您一起相处的日子,想念那段写检讨的日子。现在想起来。写检讨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。写检讨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能力。和学习能力。现在没有人在催促我去写检讨了,我真的好伤心。想起来您是一位多么严肃而优秀的老师啊!就是您用用检讨这种方法,教我们如何学会成长。就是您用春风化雨般的力量教育我们在失败中学会坚强。就是您用辛勤的汗水与付出,送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明天。
那时候,我们都还很小,是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,天真烂漫,无忧无虑,丝毫不懂得珍惜少年时光,什么叫未来,什么叫前程,我们茫然无知。对于“前程似锦”这个词汇,我们更是一无所知。那时候,我们是一群调皮捣蛋的孩子,我们经常在您的课堂上窃窃私语或者哄堂大笑。有一天,当您在讲发现原子和分子的科学家——道尔顿时,您调侃说,道尔顿之所以叫道尔顿,是因为他的体重有一吨,整整一千斤呢!要吃猪肉炖粉条才能增加体重呦!我们听完这个故事以后哄堂大笑,这是一堂多么幽默多么妙趣横生的化学课呀!记得那时候我们总是写不好化学方程式,于是您让我们在放学以后去检讨,写完检讨以后,第二天一上课在全班同学面前。念出来自己写的检讨。班里有一个叫王鸾的小女生。总是写不好化学方程式。于是很多时候他都是去写检讨。王鸾同学写的检讨越来越好。当她把自己的检讨读给我们听的时候,大家感觉王鸾同学写的检讨文采越来越高,初中毕业以后王鸾同学去学了文科。当然,王鸾同学的化学方程式越来越好了,班级里吵吵闹闹的男同学也不再打闹,他们不再,在踢足球的时候踢坏了别人的玻璃;在上课时不再逃课去打游戏。班里有一个叫李淦的同学,总喜欢逃课不学习。你谈笑风生的调侃到:“李淦,如果不学习,就是李不干。”李淦同学听完以后脸涨的通红通红,他摸摸自己的头,当时对大家表示说他再也不逃课了,一定要认真学习。就这样,我们大家的学习逐步走向了正轨。我们是一群调皮可爱的孩子,我们的班级变成了放牛班的春天。
现在想想,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啊!如果你已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。并感受到克服他们的必要性。那么你迟早会超越他们,进入一个纯洁的境界。用无私的爱对待这个世界。这样的爱。未来在你的想象中将不再充满黑暗,而是一片光明。更更重要的是带着愉快的心情做好每一天的工作,那么你每一天都会收获应得的那份平静和愉快。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幸福等待着你。避免错误的最佳方式是不计回报的,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。尽量做一些能带给他人快乐的事情,要对他人要言辞和善,善待生活。全身心投入到现有的生活中去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,并做到自控,保持纯洁。
我永远忘不了中考之后那个盛夏的傍晚,我永远怀念那个美好的傍晚。那一天,我如约而至来到了您的家中,您在家里给我上了最后一课。是您告诉我人生的苦难是后来成功的基石。您给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。原来,您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地主家庭,当时说是地主,其实早就没有多少地了,你们家一点儿也不富裕,只是你们的父亲喜欢多子多福,一共生了九个孩子。俗话说得好:“龙生九子,多子多福。”可惜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,老天爷并没有眷顾你们家,你们家正好赶上了“文化大革命”。“文化大革命”时代地主家的孩子是不允许上学的,他们身边总会围绕着纠缠着拉拉扯扯着有一群红小兵,红小兵们都十分野蛮,不让“地富反坏右”这些黑五类家庭里的孩子们上学,专门拉出去让他们游街,贴大字报……不让他们上学学习。您出生那年正好赶上三年自然灾害,到了十四五岁,上完初中就辍学了,然后就去打工,当铁路工人,天天搬钢筋水泥,扛石子扛麻袋扛沙子,修铁路干的完全是力气活。那段日子简直暗无天日,白天要在工地干活,中午只能吃是一个冰冰凉凉的窝窝头,喝上一点点热水,下午继续接着干。到了晚上,晚饭也只是一个窝窝头,只不过用热水温过,热热乎乎的,比早晨和中午的饭好一点点。没有吃的,没有穿的,没有身份,没有地位,只是一身泥土,完全不知道暗无天日的日子何时能够过得好起来,人生茫然不知所措,“何处是我家”这是您当时最大的疑惑。终于有一天,您得到了一个机会,您终于可以重返校园上高中了,于是您昼夜不停地发奋读书,发愤图强,用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补上了高中一年级落下的全部课程,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师范大学,大学毕业以后,您去应聘,一次通过,成为了一名光荣人民教师。
“不要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,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。”这是您送给我的人生格言。我永远不会忘记。人生没有彩排,没有重演,只有一次机会。好好把握这仅仅一次的人生,活出最美好的自己。不管什么时候,千万不要为你的失败找借口,这个世界很现实,强者生存,弱者淘汰。生活它不相信眼泪,在困难面前,每个人都应该勇往直前,而不是一味地抱怨。因为抱怨毫无价值,也毫无意义,只不过能暂时抚慰那颗愤愤不平的心。诚然,抱怨并不是一种好习惯,太多人喜欢抱怨,但它本身就是一剂毒药,除了染浊此人的内心,不会有任何的好处。现在的人,太多的想要走捷径,如果没有找到捷径,就会败下阵来,他们不知道的是,这个世界上,没有所谓的“捷径”。如果有,那也只会是脚踏实地。人,只有走好脚下的每一步,才能慢慢学会奔跑,切记不可好高骛远。书上说:“一个人能不能成功,不能看他是否有天分,而应该看他对梦想的态度是否坚定。”,我个人对此有很深的领悟:努力和坚持是行动,而天分只是一种优势。换言之,如果一个人有天分不肯努力,那也是白枉然,如果一个人肯努力没有天分,那么他还是有可能取得成功。
命运真他妈的不可救药,我离婚了,成了“三无产品”——没有工作,没有收入,没有家庭当然也没有孩子,一无所有。我需要去敬老院生活,在那里度完余生。我希望自己活到100岁,到100岁那年,一直保持呼吸。在我去世时,我的妹妹朱玉良已经90岁了。我需要写一本书叫《热爱生命》,就像袁泉老师教我的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一样,我需要青春,我需要青春持久的力量。我想好好活着,认真度过每一天。我写不停地写作,一直写下去,我的人生目标是一百岁!我需要做麦田里的守望者,守望自己的幸福,在文学的天空中自由翱翔!
您比我爸爸大两岁,您比我大二十七岁,祝福您也活到100岁!
致此,敬礼
永远爱您的朱玉芝敬上
声明:给张文明老师的一封信 来源于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。
